成績相關問與答

成績相關問與答




  1. 「全民英檢」的聽力和閱讀分數如何計算?

  2. 聽力及閱讀測驗採電腦閱卷,成績以量尺分數計分,答對的題數透過統計程序轉換為量尺分數,使歷次測驗不同試卷的成績可以在同一個量尺上進行比較,因此每一次考試的成績都可以直接比較。



  3. 口說及寫作測驗如何評分?

  4. 口說及寫作能力測驗採人工閱卷,評分過程符合國際作業準則的嚴謹標準化流程。每位考生的作答均經過2位受過嚴格訓練的評分老師(為國內各大學及高中英語老師)評閱。評分時採0-5級分制,2位老師分數平均後,換算成百分制報分(高級除外)。若2位評分老師評分結果相差一級分以上,會再由其他資深評分老師評閱。

    每次說寫測驗評分開始前,所有評分老師必須接受校準訓練,確定老師掌握評分原則後,才開始正式評分。評分期間持續追蹤老師的評分速度、評分量與穩定性(包括不同評分老師對同一位考生作答的評分是否一致、評分老師在不同時間對同一位考生的評分是否一致等),確認每位老師穩定掌握評分標準。

    許多考生很好奇口說、寫作測驗是如何評分的。為此,LTTC 製作了GEPT 評分流程短片,協助考生了解口說、寫作測驗評分的重要環節與嚴謹度。



  5. 考生參加了好幾次口說或寫作測驗,為什麼每次分數都一樣?

  6. 「全民英檢」口說、寫作測驗由2位受過訓練的合格評分老師,根據0~5級的級分說明分別進行評分,所評之級分經平均後,再轉換為百分制報分(高級除外)。採級分制評分時,每個級分都是一個範圍,因此不容易反映細微的進步。只要持續練習,累積細微的進步到符合高一級分的表現時,就能夠看到整體成績的進步。若希望進一步了解當次測驗的表現,可申請成績複查並寫出成績相關的疑問,由資深評分老師提供診斷回饋與學習建議。



  7. 聽力、閱讀成績要達到幾分才較可能通過口說、寫作?

  8. 一般國人學習英語時,聽、讀的發展比較快,對於說、寫感到比較困難。根據近幾年全民英檢的成績統計分析,取得全民英檢「聽讀說寫四項合格證書」的考生,聽力與閱讀測驗的平均成績在100分以上(聽力與閱讀測驗滿分各為120分);聽力、閱讀測驗平均成績未達90分的考生通過口說和寫作測驗的通過率約一成。換言之,通過聽讀測驗但平均成績低於90分的考生,如果參加說、寫測驗前英語能力沒有顯著的提升,通過的機率偏低。



  9. 除了「通過」、「不通過」,(GEPT)聽讀成績單還有提供什麼資訊?

  10. 每位考生收到的 GEPT 聽讀成績單上(初、中、中高級),除了分數、通過與否與 CEFR 級別外,右上角新增了可連結至「GEPT 聽診室」的 QR 碼,掃描後,即提供個人化的成績回饋,包括:

    1) 圖示當次聽讀測驗表現的強弱項
    2) 以例題說明各項能力指標的具體意義
    3) 整理考生在當次考試內容中可能尚未完整掌握的關鍵字彙與句型(含例句與發音)
    4) 下一階段的學習方法與策略建議



  11. 考後會公布試題及答案嗎?

  12. 增進英語能力需要持之以恆及長時間練習,為避免誤導考生以為反覆練習試題是英語能力進步的捷徑,舉凡國際間大型、知名的測驗如TOEFL、IELTS 等,皆未公布每次測驗試題。「全民英檢」亦經考試委員會決議,不逐次公布測驗試題。惟為提供報名者於試前熟悉題型及練習的機會,本中心會擇適當時機公布部分試題。最新版正式測驗考題,請至「LTTC e購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