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PT特色問與答

GEPT特色問與答




  1. 為什麼GEPT 要分級?為何不能像其他英檢測驗,不須選擇級數,大家都考一樣的測驗?

  2. 測驗一般可分兩大類:標準參照(criterion-referenced)及常模參照(norm-referenced)。GEPT屬前者,依不同標準分級,好處是某一級數的題目難易度集中,適合該程度的考生,題數也不需多,只要考生達到通過標準,就表示具備該級數的能力。其他英檢(例如「托福」、「雅思」、「多益」)屬常模參照測驗,不論考生程度高低都須考同一套測驗,再依分數高低排序;為區分考生的程度,題目涵蓋的難易度較廣(從很簡單到很難),題數也多,考試的時間當然也較長。可想見考生程度如尚未成熟,會考到許多超出他們能力的題目,不僅浪費時間,也徒增挫折感。反之,GEPT考生則可選擇適合自己的級數,在較短的時間內精準評量英語能力。



  3. 為什麼GEPT 的「聽讀測驗」和「說寫測驗」分開施測?通過「聽讀兩項」和通過「聽讀說寫四項」,對照教育部參採的「歐洲語言能力共同架構」(CEFR)時,有何不同呢?


  4. 「聽讀測驗」和「說寫測驗」分開施測,是因為GEPT 研究發現未達聽讀通過標準的考生,通過說寫的機率較低,分開施測可節省考生的時間,也可節省報名費,且考生只要通過「聽讀測驗」,就可以申請「聽讀合格證書」,也可加考「說寫測驗」。聽讀及說寫測驗皆通過者,GEPT將免費發給該級數「聽讀說寫四項合格證書」(與成績單一併寄發)。

    GEPT 和CEFR 的能力指標都分成聽、讀、說、寫等面向。只要通過GEPT「聽讀測驗」,成績單列明考生達到的CEFR級數,採認單位可依此清楚了解考生的能力。例如,許多大學以CEFR B1(中級)或B2(中高級)作為英語能力畢業標準,只要學生提供GEPT聽讀成績單,即可符合要求。如果加考「說寫測驗」並通過,表示能力更上一層樓;以中級為例,通過說寫的考生,成績單會顯示CEFR B1+,表示能力較一般B1程度更進階。詳見下方表格。

    接收技能Receptive skills
    聽力/閱讀

    產出技能Productive skills
    寫作/口說

    GEPT 通過級數 CEFR 級數 GEPT 通過級數 CEFR 級數
        高級 C1+
    高級 C1    
        中高級 B2+
    中高級 B2    
        中級 B1+
    中級 B1    
        初級 A2+
    初級 A2        



  5. 相對於 GEPT,其他英檢似乎進步幅度較明顯?

  6. 各種英檢的分數範圍都不同,不能單從數字大小判斷學習成效。如果單看數字的差異,分數範圍愈大的測驗容易給人進步幅度較大的錯覺。例如,同樣考聽力、閱讀的GEPT 與「多益」,GEPT 分數範圍為0 ~ 240分,多益為10 ~ 990 分;兩者分數尺度不同,因此同樣是進步20分,其所代表的進步程度是有差異的,以GEPT考生為例,在經過1年的學習後,平均約可進步20分。



  7. GEPT會比其他英檢難或簡單嗎?

  8. GEPT 是專為國人設計的分級考試,測驗內容參考英語課程綱要,情境設計也反映國人的學習和生活經驗,讓國人在貼近真實的情境中,充分展現英文實力。GEPT各級測驗的難度皆對照國際標準「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架構」(CEFR),並沒有較其他英檢難或簡單的疑慮。各種英檢在目標考生、評量能力的設定上會有不同之處,建議考生選擇適合自己年紀、背景、檢定目的及經驗等的測驗報名,才能有效驗證自身實力。以仍在升學階段的一般中學生為例,選擇職場英檢或留學用的英檢其實偏離了學習目標與評量重點,就不合適了。



  9. 要證明國際英語力是否一定要考「國際品牌」的英檢?

  10. 這是對「國際化」的曲解,事實上在申請國外大學、研究所時有些標榜國際化的英檢是不獲採認的,考生在選擇英檢時宜留意。多數國際英檢的報名費高,且成績是有效期的,考生可等到真的要申請至國外求學或求職時再視需要報名。不宜因追逐「國際化」的目標而忽略真正英語溝通能力的提升。



  11. GEPT與其他英檢有什麼不同?




  12.  
    全民英檢 (GEPT) 其他英檢
    測驗類型 「標準參照」:考生選擇適當級數報考,每個級數設有通過標準,代表「能做到」(Can do) 的英語能力,輔以「分數」進一步了解進步幅度。 多為「常模參照」:不分級,所有考生考相同的測驗,以「分數」區分考生英文程度相對高低。
    題數/難易度 ●題數較少,各級測驗題目難度集中,適合該級考生的程度,因此使用少量題數即可精準評量考生能力。
    ●測驗內容符合國中至大學各級英語課程目標,考生可在貼近真實的情境中,充分展現英文實力。
    ●題數較多,因包含很簡單到很難的題目才能有效區分不同程度的考生。
     ●坊間英檢種類多,提醒考生依自己的年紀、經驗、檢測目的選擇報名。舉例來說,中學生若選擇職場或留學用的英檢就不合適。
    測驗時間 題數少,可在較短時間內完成。 題數多,故測驗時間較長。
    成績是否對照國際標準CEFR 是,且聽、讀、說、寫分別依CEFR官方單位認可的程序完成對照。成績單列明考生所達到之CEFR級數。如果採認學校、機構要求提交相當CEFR某級數證明,出示成績單即可符合需求。 不一定依CEFR官方單位認可的程序對照。
    測驗品質 從試題研發到施測流程都嚴格遵守國際測驗研發及施測準則(例:導入國際語言測驗協會(ILTA)、歐洲語言測驗者協會(ALTE)等之作業規範準則),並持續進行內、外部信效度研究與發表,精進品質,相關研究獲國際學術機構高度肯定。 依各測驗公告。
    證書授予 通過「聽讀」、「口說」或「寫作」其中1-2項可申請單項合格證書;聽讀說寫四項通過者,本中心主動核發「聽讀說寫四項合格證書」。 依各測驗規定。
    說寫測驗成績用途 GEPT是聽、讀、說、寫全方位的測驗,考生可依需求選擇加考說寫測驗,包括:
    1.部分大學校系甄選入學審查資料或英語能力畢業標準要求說寫成績。
    2.許多大學校系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包括「英文口試、筆試」,或須繳交英文自傳與讀書計畫等,挑戰說寫測驗有助於增加實戰經驗、提升信心。
    3.部分職務要求具備四項能力(如英語教師、外交人員應考資格)。
    4.自我挑戰,訂定更高的學習目標。
    多只提供或強調聽讀被動技能的評量。
    測驗費 合理。 依各測驗規定;若為國際測驗,一般訂價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