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GEPT > 各級介紹 > 中級測驗

中級測驗




檢測程度
中級具有使用簡單英語進行日常生活溝通的能力。
※通過中級檢定者的英語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能聽懂一般的會話;能大致聽懂公共場所廣播、氣象報告及廣告等。在工作時,能聽懂簡易的產品介紹與操作說明。能大致聽懂外籍人士的談話及詢問。
在日常生活中,能閱讀短文、故事、私人信件、廣告、傳單、簡介及使用說明等。在工作時,能閱讀工作須知、公告、操作手冊、例行的文件、傳真等。
在日常生活中,能以簡易英語交談或描述一般事物,能介紹自己的生活作息、工作、家庭、經歷等,並可對一般話題陳述看法。在工作時,能進行簡單的答詢,並與外籍人士交談溝通。
能寫簡單的書信、故事及心得等。對於熟悉且與個人經歷相關的主題,能以簡易的文字表達。
參考:一般行政、業務、技術、銷售人員、護理人員、旅館/飯店接待人員、總機人員、警政人員、旅遊從業人員等,宜具備中級能力。


測驗項目及成績計算
※測驗項目
測驗項目 聽力 閱讀


寫作 口說
總題數 35題 35題 2題 13題
總作答時間 約30分鐘 45分鐘 40分鐘 約15分鐘
測驗內容 看圖辨義
共5題,試題冊上有數幅圖畫,每一圖畫有1~3個描述該圖的題目,每題請聽光碟放音機播出題目以及四個英語敘述之後,選出與所看到的圖畫最相符的答案,每題只播出一遍。

問答
共10題,每題請聽光碟放音機播出一英語問句或直述句之後,從試題冊上A、B、C、D四個回答或回應中,選出一個最適合者作答。每題只播出一遍。

簡短對話
共10題,每題請聽光碟放音機播出一段對話及一個相關的問題後,從試題冊上A、B、C、D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最適合者作答。每段對話及問題只播出一遍。

簡短談話
共10題,每題請聽光碟放音機播出一段談話及一個相關的問題後,從試題冊上A、B、C、D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最適合者作答。每段談話及問題只播出一遍。
詞彙
共10題,每題含一個空格。請由試題冊上的四個選項中選出最適合題意的字或詞作答。

段落填空
共10題,包括二個段落,每個段落各含5個空格。請由試題冊上四個選項中選出最適合題意的字或詞作答。

閱讀理解
共15題,包括5個題組,每個題組含1至2篇短文,與數個相關的四選一的選擇題。請由試題冊上的選項中選出最適合者作答。
中譯英(40%)
請將下列的一段中文翻譯成通順、達意且前後連貫的英文。

英文作文(60%)
請依下面所提供的文字提示寫一篇英文作文,長度約120字(8至12個句子)。作文可以是一個完整的段落,也可以分段。
朗讀短文
請先利用1分鐘的時間閱讀下面2篇短文,閱讀時請不要發出聲音,然後在2分鐘內以正常的速度,清楚正確的讀出下面的短文。

回答問題
共10題。題目已事先錄音,每題經由耳機播出二次,不印在試卷上。第1至5題,每題回答時間15秒;第6至10題,每題回答時間30秒。每題播出後,請立即回答。回答時,不一定要用完整的句子,但請在作答時間內儘量的表達。

看圖敘述
下面有一張圖片及數個相關的問題,請先利用30秒的時間看圖及問題,再於1分半內完成作答。作答時,請直接回答,不需將題號及題目唸出。
總測驗時間
(含試前、試後說明)
兩項合計約2小時 約1小時 約1小時
滿分 120分 120分 100分 100分
通過標準
兩項測驗成績總和達160分,且其中任一項成績不低於72分(註)。
80分 80分
註:
  1. 1.某甲考生聽力78分、閱讀82分,其總分為160分,且兩項成績皆高於72分,則已達聽讀測驗通過標準,可加考該級數之說寫測驗。
  2. 2.某乙考生聽力94分、閱讀70分,雖然其兩項成績總和達164分(已高於160分),但因閱讀低於72分,故未達聽讀測驗通過標準,不得報考該級數之說寫測驗。
  1. 聽力及閱讀測驗為選擇題,採電腦閱卷,每份答案紙均閱卷二遍,如任一題目未作答或複選,則以電腦逕行第三、四閱。成績以量尺分數計分,滿分120分。考生的答對題數透過統計程序轉換為量尺分數,以維持歷次測驗成績的可比性。
  2. 寫作及口說測驗採人工閱卷,每位考生的作答均由受過訓練的合格評分老師經初、複審程序進行評閱。評分係根據本測驗中級寫作/口說能力測驗分數說明,分為0~5級分,再轉換為百分制。
  3. 資料使用:考生報名之個人資料與作答資料之保存與使用,由本中心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規定,供測驗行政、閱卷、成績計算、統計、評分老師訓練及研究用途使用;考生報考時即同意將作答資料之著作財產權及相關智慧財產權授權予本中心,在不記名方式及不披露考生身分之原則下,作為後續分析或研究使用,本中心得轉授權予第三人供學術研究使用。


寫作/口說能力測驗分數說明          ※Rating Scale in English※
1. 寫作能力測驗
  • 第一部分:中譯英 (40%)
  • 級分 分數 說明
    5 40 翻譯能力佳
    內容能充分表達題意;文段組織、連貫性甚佳,能充分掌握句型結構;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幾乎無誤。
    4 32 翻譯能力可
    內容適切表達題意;文段組織、連貫性及句型結構大致良好;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偶有錯誤,但不妨礙題意之表達。
    3 24 翻譯能力有限
    內容未能完全表達題意;文段組織鬆散,連貫性不足,未能完全掌握句型結構;用字遣詞及文法時有錯誤,妨礙題意之表達,拼字、標點及大小寫也有錯誤。
    2 16 稍具翻譯能力
    僅能局部表達原文題意;文段組織不良並缺乏連貫性,句型結構掌握欠佳,大多難以理解;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錯誤嚴重。
    1 8 無翻譯能力
    內容無法表達題意;句型結構掌握差,無法理解;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之錯誤多且嚴重。
    0 0 未答/等同未答
    ※ 各級分範例 ※

  • 第二部分:英文作文 (60%)
  • 級分 分數 說明
    5 60 寫作能力佳
    內容適切表達題目要求,清楚有條理;組織甚佳;能靈活運用字彙及句型;文法、拼字或標點符號偶有錯誤。
    4 48 寫作能力可
    內容符合題目要求,大致清楚;組織大致完整;能正確運用字彙及句型;文法、拼字或標點符號雖有錯誤,但不影響理解。
    3 36 寫作能力有限
    內容大致符合題目要求,但未完全達意;組織尚可;字彙及句型掌握不佳;文法、拼字、標點符號錯誤偏多,影響理解。
    2 24 稍具寫作能力
    內容局部符合題目要求,大多難以理解;組織不良;能運用的字彙及句型有限;文法、拼字、標點符號有許多錯誤。
    1 12 無寫作能力
    內容未能符合題目要求,無法理解;缺乏組織;能運用的字彙及句型非常有限;文法、拼字、標點符號有過多錯誤。
    0 0 未答/等同未答
  • 計分說明:
  • 「全民英檢」寫作能力測驗採人工閱卷,每位考生的作答均由二位評分人員分別經初、複審程序評定級分,所評之級分經平均後,再轉換為百分制報分。

    分數計算公式如下:
    【 (第一部分第一位評分人員評定之級分+第一部分第二位評分人員評定之級分)÷2 ×20分×40%】+【 (第二部分第一位評分人員評定之級分+第二部分第二位評分人員評定之級分)÷2 ×20分×60%】

    假設某考生兩部分得分為:第一部分中譯英一位人員評為4級分、一位評分人員評為5級分,第二部分英文作文一位評分人員評分為4級分、一位人員評分為4級分,經平均後轉換為百分制為84分
    【(4級分+5級分)÷2×20分×40%】+【(4級分+4級分)÷2×20分×60%】=36分+48分=84分)。


    2. 口說能力測驗
    級分 分數 說明
    5 100 發音清晰、正確,語調正確、自然;對應內容切題,表達流暢;語法、字彙使用自如,雖仍偶有錯誤,但無礙溝通。
    4 80 發音大致清晰、正確,語調大致正確、自然;對應內容切題,語法、字彙之使用雖有錯誤,但無礙溝通。
    3 60 發音、語調時有錯誤,因而影響聽者對其語意的瞭解。已能掌握基本句型結構,語法仍有錯誤;且因字彙、片語有限,阻礙表達。
    2 40 發音、語調錯誤均多,朗讀時常因缺乏辨識能力而略過不讀;因語法、字彙常有錯誤,而無法進行有效的溝通。
    1 20 發音、語調錯誤多且嚴重,又因語法錯誤甚多,認識之單字片語有限,無法清楚表達,幾乎無溝通能力。
    0 0 未答/等同未答。